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

National Core Facility for Biopharmaceuticals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臺灣斑馬魚技術與資源中心(國衛院江運金副研究員)
A9

臺灣斑馬魚技術與資源中心江運金 副研究員

為了進行疾病研究和新藥開發的臨床前試驗,動物模型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傳統的小鼠等哺乳類動物外,斑馬魚作為新興的脊椎動物模型,具有快速的繁殖週期、低成本和與人類高度相似的基因組,因此成為研究遺傳、發育和人類疾病的熱門動物模型。

國衛院臺灣斑馬魚核心設施自2010年獲得科技部支持以來,不斷提供各項訓練課程和魚種,成果非凡並受到廣泛肯定。為了擴大服務產學界,我們於2017年成立了「斑馬魚醫藥健康產學技術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和前瞻技術開發。隨後,於2019年獲得科技部支持,國衛院臺灣斑馬魚核心設施與中研院斑馬魚核心設施合併,轉型為「臺灣斑馬魚技術與資源中心」,提供基因敲除魚、基因轉殖魚、藥物篩選和毒性測試等服務,同時增加斑馬魚研究所需資源和教育訓練項目。

近年我們亦提供環境醫學相關測試,如利用斑馬魚卵偵測環境賀爾蒙之試驗(TG250)以及ISO15088斑馬魚卵廢水急毒性測試;為了加強產業鏈結、提供更高品質以及更具公正性之測試,於2022年針對ISO15088測試項目進行申請並成功獲得ISO17025測試實驗室TAF認證。2023年獲國科會持續支持,將運用過去的經驗以及資源,提供更多相關服務供使用者選擇,並因應科學發展趨勢,開發新的服務項目,以利整體研究族群的成長。

http
https://tztrc.weebly.com/

簡介下載: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臺灣斑馬魚技術與資源中心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臺灣斑馬魚技術與資源中心

致謝範本:
We thank the Taiwan Zebrafish Technology and Resource Center of the National Core Facility for Biopharmaceuticals at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in Taiwan for providing related services.

聯絡資訊︰
計畫主持人 : 江運金 副研究員
執行機關:國家衛生研究院
服務窗口:劉大瑋 博士、許家豪 博士
E-mail : DWL@nhri.edu.twhsusonic@gmail.com
電話 : 037-206166 # 35325、35364
地址:35053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