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

National Core Facility for Biopharmaceuticals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及資料庫之建立和台灣肺癌組織樣品資料資源中心(國家衛生研究院黃秀芬研究員/主治醫師)
SB2

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及資料庫之建立和台灣肺癌組織樣品資料資源中心黃秀芬 研究員/主治醫師

為了促進對癌症成因及開發治療新藥的研究進展,我們在科技部經費的支持下,於民國94年建立了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台灣肝癌網),遵循一個標準流程,自北、中、南五家合作醫院(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收集肝腫瘤檢體及病人的臨床、病理及流行病學資料,並據此建立一個大型的肝癌檢體庫及資料庫供全國的研究學者申請使用。此檢體庫及資料庫皆放置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資料庫,並已經獲得衛福部審查核可,可以開放給全國的產學研醫界申請運用。自民國105年起,我們依循肝癌網相同之成功模式,與北、中、南五家合作醫院(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也建立一個肺癌檢體資料庫。截至2023年4月底止,本核心設施的肝癌庫總收案數已達10,750例。肺癌庫總收案數已達6,359例。已有222人次申請,而且已有9個申請案是來自產業界。本核心設施已送出之檢體數量達96,517件,申請人發表論文之數量達123篇,其中23篇發表在影響指標高達10以上的期刊上。本核心設施已是全台灣表現最優的biobank。最終目標當然是希望可以提升國內對肝癌和肺癌研究成果,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造福國人。

http
http://biobank.nhri.org.tw

簡介下載: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及資料庫之建立和台灣肺癌組織樣品資料資源中心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台灣地區肝細胞癌研究網及資料庫之建立和台灣肺癌組織樣品資料資源中心

致謝範本:
"本人同意發表論文時,應於「Acknowledgment」或其他適當章節標示資料來源及如下文字,否則同意接受取消二年內再申請之資格:「國衛院生物資料庫生物檢體資料來源係透過國衛院生物資料庫及其合作機構。其經費來源為衛生福利部,國科會,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本文中任何闡釋或結論並不代表衛福部、國科會,或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立場。」
或: “We would like to thank The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Biobank and its cooperative institutions for providing the biological specimen and related clinical data (all are de-identified) for our research.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Biobank is supported by grants from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and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Taiwan.”"

聯絡資訊︰
計畫主持人 : 黃秀芬 研究員/主治醫師
執行機關:國家衛生研究院
服務窗口:
E-mail : sfhuang@nhri.edu.tw
電話 : 037-206166 ext 35316
地址:350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