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

National Core Facility for Biopharmaceuticals

生技醫藥核心設施平台-台灣酵母菌生物資源中心(李芳仁特聘教授)
TYBC

台灣酵母菌生物資源中心李芳仁特聘教授

酵母菌是一種重要且最早被科學家們所建立的模式生物系統,幾十年來一直被生物學家和遺傳學家用來研究基礎生物學及人類疾病。許多突破性的科學發展均利用酵母菌為模式生物系統,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就有四屆諾貝爾獎得主是使用酵母菌作為模式生物。
在臺灣,有超過四十個實驗室在各大學及研究所單位以酵母菌為主要研究工具來探討重要之生物現象及人類疾病。在臺灣,我們擁有實力堅強的酵母菌研究團隊,且能夠發表研究論文於 Cell,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Genes&Development, PNAS, 及 eLife 等國際知名期刊。
台灣酵母菌生物資源中心的業務完全屬於服務性質,業務可分成5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搜尋是否有方便於研究使用的技術性酵母菌菌株,第二個部分是將已經買來的酵母菌株做成冷凍小管保存,第三個部分是分讓菌株、質體、抗體,第四個部分是製作酵母菌蛋白抗體,第五個部分是參加會議,推廣本中心的酵母菌菌株、質體和酵母菌蛋白抗體。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抗體鮮少是酵母菌蛋白抗體,而且特定訂製的費用相當昂貴,所以本中心同時規劃建立酵母菌蛋白質抗體資源,預計本中心每年至少生產5種常用性抗體,提供全台灣以酵母菌為模式生物的研究學者申請,此外若有5位計畫主持人同時申請一件相同抗體,經由中心管理小組同意後,本中心立即製作該抗體。

本中心作為研究資源交流之平臺,促進臺灣科學界利用酵母菌模式生物研究之發展,並能達到世界一流的研究水準。

PDF
服務項目暨收費標準表

http
http://rd.mc.ntu.edu.tw/bomrd/hd/yeast.asp

聯絡資訊︰
核心設施主持人 : 李芳仁特聘教授
e-mail : fangjen@ntu.edu.tw
聯絡人 : 詹琍婷博士
e-mail : ltjang@ntu.edu.tw
Tel : 02-23123456 ext. 88931